X

鄧綺雯

主任
教學年資:
17年
學  歷:
幼兒教育文學碩士
宗  教:
基督教
受  浸:
2019年7月7日

教育理念

【愛的教育】

 

        從幼兒的頭由母親的身體中把頭伸出來,呼吸世界的空氣時,幼兒就已經需要學習,學習如何呼吸、學習如何看世界、學習如何飲奶、學習如何走路、學習如何與人相處、學習知識等…都是幼兒一生人需要不斷學習的事情。

 

       在眾多的學習上,我認為在學前階段最需要學習的就是“愛”學做一個「人」

 

       所謂愛”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、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家的惡,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。」(哥林多前書13章4-8節)

 

       我的教育理念是以 【愛的教育】 作為旗幟,透過活教育︰活教材、活學生、活老師讓幼兒親身感受何謂愛”,最終達到「我愛兒童、兒童愛我」的目標。

 

       故在教學實踐上,我會以幼兒的生活經驗和親身經驗為學習“愛” 的基礎,教師首要是尊重兒童已有的經驗,把它聯結在新經驗上,讓幼兒從「活的經驗」和「活的情境」中產生「活的互動」和「活的過程」,只有這樣兒童才能獲得「活的教育」。

 

      另外,幼兒的互動性學習亦是學習“愛” 的最佳途徑,藉着互動,幼兒有機會學習“愛” 和表達“愛” 。從而讓幼兒可以達到愛己愛人的小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