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

龍嘉慧

老師
教學年資:
19年
學  歷:
幼兒教育文學碩士
宗  教:
基督教
決  志:
1996年

教育理念

  「對於兒童的教育,我們必須切記最重要的一點︰永遠不要減損他們對生命的熱愛。 Natalie Ginzburg,1985」
(見於Papalia,D.E,& Olds, S.W.著, 黃慧真譯(1994) : <兒童發展>桂冠圖書P.391)


  我認為讓兒童學會「愛」,他們才能懂得愛自己、愛別人、愛生命,若我能以基督的愛心為根本,以兒童為中心,讓兒童能在滿載愛中的環境裡欣賞世界上所有事物的美好,充實兒童的社交生活﹐啟發他們的智慧﹐必能為其成長打好穩固基礎。


  在認知學派中的布魯納的發現學習論中提出「在學習情境中,經由自己探索找尋,從而獲取問題答案的一種學習方式。」,所以在教學上,我主張以兒童為本作主導,而老師的角色是準備好一個充滿探索性的學習環境,讓兒童在環境中能自己進行探索學習,從而獲取問題的答案,啟發和增長個人的知識。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中,提出「幼兒從簡單的思想活動逐漸複雜化,對事物有更深入認識及領悟之歷程。」這個理論引發我要致力於讓兒童在輕鬆、愉快的環境下學習,讓他們熱愛校園生活,使他們在各方面都能得到更全面、更健康的發展。

  使兒童能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各方面有均衡的發展,培養兒童成為自信、自律、自愛的個性。

 

  「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,神的慈愛,聖靈的感動,常與你們眾人同在。」(哥林多後書 13︰14) 但願能為兒童建立一個和諧的發展世界,讓幼兒在神的愛、老師的愛、同儕的愛的環境中成長。